吴志刚教授、卢宝阳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4-22
      题目:软体机器人多功能化与集成技术/植入式软神经电极材料研发及先进加工技术

时间:2021年4月22日 14:30-16: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邀请人:谷国迎 教授(机器人研究所)

 

报告题目:软体机器人多功能化与集成技术

报告人:吴志刚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吴志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致力于软体材料的跨尺度制造与智能软体开发与应用的相关研究。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智能机器人计划子课题等多项研究。在Sci Robot, Adv Mater, Natl Sci Rev,Proc IEEE等国际权威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70篇,数篇文章作为亮点文章或者封面文章介绍。所发表的论文被SCI期刊共引用大于3400次,目前H指数24。在国际刊物《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icroengineering》、《Micromachines》担任编委,《Material Today Physics》担任客座编委,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大会主席。

 

报告摘要

作为一个热门研究领域,软体机器人相关的研究在最近几年取得了空前的发展,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但是相对于传统的刚性机器人,现有的软体机器人功能弱,性能差极大地限制了其在很多方面的应用。加强软体机器人的性能和智能化是本领域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本汇报着重于介绍我们课题组近期在提高软体机器人性能和多功能化的一些相关研究和应用探索。

 

报告题目:植入式软神经电极材料研发及先进加工技术

报告人:卢宝阳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卢宝阳,博士、教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柔性电子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从事导电聚合物设计合成、性能、加工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江西省科技项目8项、横向课题及其他项目等1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申请中国、美国发明专利30余项。先后荣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入选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江西省杰青等。

 

报告摘要

神经电极能够实现人体组织与电子设备间的双向电信号通讯,是人机融合交互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神经电极大多为金属、陶瓷、塑料等硬质材料,力学失配问题严重,易引发免疫排斥反应、神经胶质瘢痕等问题,无法长期使用。针对这一挑战,报告人将汇报其在植入式软神经电极材料研发及先进加工技术方面的近期研究工作进展,主要内容如下:神经电极工作原理,高性能电极材料设计原则以及导电聚合物水凝胶作为电极界面材料的独特优势;高性能导电聚合物水凝胶的设计合成、构效关系及规模化制备;导电聚合物水凝胶低成本、高精度加工技术,如直接3D打印技术等;神经电极设计制作及其生物医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