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锋先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9-23
      时间:2023年9月23日 14:00-16: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10会议室

报告人:辛锋先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邀请人:瞿叶高 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辛锋先教授,主要研究软介质多场耦合力学、多孔介质减振降噪、水声材料多功能设计等,研究涉及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声学、传热学等多学科理论深度交叉领域。主持基金委国际合作、面上、联合及国防基础加强等多个国家项目。在JFM、JMPS、JASA、MSSP、CST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SCI论文90余篇),合作出版学术专著2部,申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报告摘要

力学界的传统认知是,静态激励引起静态响应,动态激励引起动态响应。而超声驻波驱动细胞变形,是动态激励引起静态响应,这颠覆了力学界的传统认知,学术界对此缺乏深刻理解。针对细胞在超声波作用下的力学变形机理科学难题,我们从非线性超弹壳理论、细胞膜超弹本构理论、声波波动力学、非线性动量流张量理论出发,应用变形动力学弱形式,提出了动态声波驱动的细胞静态力学变形理论。综合理论建模和数值模拟方法,我们开展了细胞在超声波作用下的力学变形机制研究,给出了动态声压引起细胞膜上的静态应力分布,从应力张量层面阐明了细胞力学变形机理。鉴于细胞力学特性在疾病诊断和力学转导中的重要作用,这项工作有助于诊断细胞相关疾病和利用声学变形技术来研究细胞的力学转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