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声学大会盛大开幕,近千名学者共谱“中国之声”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3-29

3月29日上午,由中国声学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声学学会联合承办的2020-2021年全国声学大会在上海市盛大开幕,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应邀出席的嘉宾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士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基金委物理一处倪培根处长等。

大会以“笃创新之志,谱中国之声”为主题,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八百余名与会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声学研究、声学教育等内容展开对话和讨论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章东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张春华、杨士莪院士、王威琪院士、杨德森院士、倪培根处长分别致开幕词 

徐雷致辞

张春华致辞

杨士莪致辞

王威琪致辞

杨德森致辞

倪培根致辞

开幕式上举行了“魏荣爵奖”颁奖仪式。重庆大学邓明晰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朱敏研究员荣获中国声学学会第三届“魏荣爵奖”。杨士莪院士、王威琪院士为获奖者颁奖。

魏荣爵奖颁奖合影

中国声学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德森通报了201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奖情况,共评选出5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5名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杨德森、张春华、徐雷、学会副理事长李琪、李风华为获奖者颁奖。学会于2020年首次设立该奖项,主要致力于提高我国声学领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未来,学会将持续开展该奖项的评选工作,培养和激励在学博士生的创新精神,为促进我国博士生培养贡献力量。

201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合影

2019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颁奖合影

随后,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谢菠荪宣读了《关于余旭东等8名同志入选中国声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0-2022)项目的函》。副理事长孙超和谢菠荪为入选2020年中国声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青年人才代表颁发证书 

2020年中国声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入选代表合影

会上还颁发了《声学学报》2019年优秀论文奖。杨敬、吴斌、焦敬品、刘帅开、刘秀成、何存富等同志的《各向异性焊缝缺陷超声阵列全聚焦成像方法》一文获奖。李风华为获奖者颁奖。

《声学学报》2019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合影

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他得安主持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整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谢明星、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谢菠荪、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蒋伟康分别作了题为《深海声学研究进展》《危重症COVID患者超声应用与展望》《声学与量子物理的类比问题》《噪声源的可视化反演方法研究进展与应用》的大会报告。

李整林作大会报告

谢明星作大会报告

谢菠荪作大会报告

蒋伟康作大会报告

大会会期三天,设有物理声学、声频工程、语言声学、功率超声、检测声学、生物医学超声工程、环境声学与建筑声学、计算声学、微声学、声学教育10个分论坛,相关领域的研究学者将进行最新研究成果的报告与讨论。会议内容除学术报告外,还包括第四届声学科普作品展、企业成果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