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优博再创佳绩!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05-15
     近日,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举行,实验室成员指导的2021届毕业生张頔的博士学位论文获第12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银奖、2020届毕业生温斌荣的博士学位论文获第11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铜奖。
 

 

第12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银奖

 

论文题目:燃料电池金属极板纳米晶碳涂层沉积过程分子模拟及工艺调控

获奖学生张頔

指导教师:来新民、易培云、彭林法

 

论文介绍: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和上海汽车工业科技发展基金项目,围绕燃料电池金属极板涂层导电性与耐蚀性难兼顾、接触电阻不稳定等关键问题,提出了采用纳米晶碳涂层改善传统非晶碳涂层的稳定性,建立了综合分子动力学与力偏置蒙特卡洛沉积模型,预测了碳纳米晶的最优形核区间与生长取向,实现了纳米晶碳涂层可控制备,并显著提升了金属极板服役寿命。论文开发了综合分子动力学与力偏置蒙特卡洛新方法,实现了石墨纳米晶形核模拟;阐明了纳米晶与非晶相导电、耐蚀和稳定性的物理机制,在理论上首次提出了石墨纳米晶形核相图;开发了非晶-纳米晶复合碳涂层工艺,实堆寿命国内首次突破5000小时。

 

第11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铜奖

 

论文题目:大型海上浮式风机非定常空气动力学特性研究

获奖学生:温斌荣

导教师:董兴建、彭志科

 

论文介绍:

论文选题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瞄准大型浮式风电装备研发的科技前沿,针对浮式风机空气动力学行为机理不明晰、计算与实验方法不完善等关键问题,深入开展了浮式风机非定常空气动力学基础理论、计算方法与实验技术研究。论文建立了浮式风机非定常气动特性计算理论与方法,突破了多源非定常激励下浮式风机气动载难计算、功率特性难预报的关键瓶颈;提出了浮式风机多场协同缩尺准则,建立了浮式风机缩比模型一体化实验方法,相关成果已在多款新型浮式风机的设计分析与优化中取得良好应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