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瑞博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5-20
题目:电驱动仿生软体水下机器人
时间:2021年5月20日 16:00-17: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报告人:李国瑞 博士(之江实验室)
邀请人:张文明 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李国瑞,之江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交叉力学研究中心,导师李铁风教授和黄志龙教授。报告人长期开展软体机器人及柔性智能装备研究,提出电驱动人工肌肉嵌入软结构驱动机理和深海软体机器人压力适应原理,建立了电驱动水下机器人及深海软体机器人设计及驱动方法;突破了电驱动软体机器人最快游动速度,并率先实现了深海软体机器人在马里亚纳海沟的万米无耐压壳驱动和南海3200米深海自主游动。近五年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Nature 封面论文1篇, Science Advances论文1篇,含ESI 高被引论文一篇,获国内外著名学者及同行的正面评价。相关研究成果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CCTV-1-《东方时空》、《新华社》等国内权威媒体以及《New scientist》、《Scientific American》等国际主流科技媒体报道,并登上《Science》和《Nature》期刊的Nature Highlight以及Science Now-News等热点专题。
 
报告摘要:
        软体机器人以自然界中软体生物为仿生原型,(1)在机构上,大多由高度柔软的弹性材料组成;(2)在功能上,由软体智能材料代替传统硬质电机或传感器提供类肌肉驱动或感知。软体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因其多功能、高亲和与强适应特性,在国防安全、康复医疗、深海极地探索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本次报告以仿生软体水下机器人及仿生深海软机器为例,介绍电驱动水下软体机器人及深海软机器驱动机理、高静水压适应机制及设计方法,相关技术可为深海等极端环境下的软体机器人及柔性智能装备的研究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