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宏丽教授、周萧明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0
      题目:声学黑洞结构及其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 / 力学超材料与反常波动调控

时间:2021年6月10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邀请人:瞿叶高 副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题目:声学黑洞结构及其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

报告人:季宏丽 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人简介:

季宏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2013年入选香江学者,2015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020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一直从事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减振降噪研究工作,发表期刊论文100余篇,SCI收录70余篇,SCI他引1000余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已获授权27项,受邀出版专著1部,参与著书2部。主办和参与主办国际国内会议10余次,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主题报告或邀请报告10余次。任《振动工程学报》青年编委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科委创新研究项目、国家863子项目、国防基础、省青年基金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十余项。获国防科技发明二等奖、江苏省力学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航空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奖等。研究成果先后在ARJ21、GEO-SAR等型号研制中应用。

 

报告摘要:

声学黑洞 (ABH, Acoustic Black Hole) 作为一种新型的波操纵技术,通过改变结构厚度实现结构阻抗的变化,进而改变结构中弯曲波波速来实现振动能量的高效聚集,有效的提高振动能量的耗散和转移效率,为结构振动噪声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针对ABH应用中的若干问题,本报告将重点介绍适用于ABH结构的多种分析方法、ABH效应的物理机制和参数影响规律、多种ABH构型设计等研究。同时,本报告还介绍ABH在直升机等结构减振降噪中的应用研究工作。以上研究提升并拓宽了ABH的波操控能力,对促进ABH工程化应用具有一定的意义。

 

 

报告题目:力学超材料与反常波动调控

报告人:周萧明 教授(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人简介:

周萧明,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2016)。主要从事复合材料与超材料波动力学、工程低频噪声控制等研究。在Nat CommunJMP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委会波动力学专业组组长,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固体力学学报》特邀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超材料是一种人工复合材料,通过对其微观构元的精心设计可以获得天然材料很难具备的物理力学属性。报告将汇报微观构元由动态机构构成的一类新型力学超材料,其宏观力学属性具有时变或时间反演对称破缺等特征,该类超材料具有非互易波传输、受拓扑保护的界面波等反常波动调控功能。相关研究是涉及固体力学、动力学、物理的交叉学科方向,报告也将对这一交叉力学方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