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焱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8
      题目:折纸超材料

时间:2021年6月21日 15:30-16: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振华会议室

报告人:陈 焱 教授(天津大学)

主持人:朱向阳 教授(机器人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陈焱,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讲席教授,“机构理论与装备设计”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 (FIMechE)。

研究方向以机构理论为核心,在机构学、力学和结构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领域,重点研究可展结构的设计方法、过约束机构的构建与运动学特性分析、折纸结构的机构学模型与超材料设计方法等基础理论,及其在大型航天展开结构、新型轻质工程结构、医疗折展结构等方面的工程应用,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机构理论与结构设计交叉融合的科研体系。现为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 (IFToMM) 中国委员会副主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报告摘要:

随着折纸工程学的兴起,折纸型超材料也逐渐表现出在超材料领域的潜力,无论是二维或三维结构,都可以通过对折纸折痕几何形状参数的有效设计来实现超材料可调节的机械性能。报告将介绍基于刚性折纸来设计和分析超材料的方法。首先,从机构运动学角度来设计折痕的分布,对其折叠过程进行运动学分析。然后,根据折叠的变形机理,分析所获得的超材料的机械性能,设计性能可以调控和编程的新型折纸超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