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爱军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21-11-01
题目:旋转机械故障动力学行为、信号耦合与特征提取方法
时间:2021年11月1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报告人:胡爱军 教授(华北电力大学)
邀请人:何清波 教授
 
报告人简介
胡爱军,博士,华北电力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转子动力学、工业大数据处理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华北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转子动力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技术市场协会PHM专委会理事。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纵向项目;在《Mechanical System and Signal Processing》、《Renewable Energy》、《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机械工程学报》、《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论文入选ESI前1%,“领跑者5000(F5000)中国精品期刊顶尖学术论文”;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
 
报告摘要
旋转机械动力学、信号处理方法是旋转机械故障诊断的重要内容,旋转机械故障使系统产生复杂的动力学行为,并引起诊断特征变化,本文将动力学分析与现代信号处理方法相结合,通过故障动力学建模、实验信号分析探讨旋转机械故障动力学行为与故障特征之间的内在联系,分析总结故障耦合、信号耦合作用对故障特征的影响。给出了部分转子故障非线性动力学行为的实验结果,对比了转子故障的运动的特点与故障特征变化规律,讨论了复合故障对转子动力学行为的影响;基于滚动轴承故障动力学模型,给出了滚动轴承多点故障诊断特征及产生机理,解释了滚动轴承故障的多冲击响应的产生过程,为故障尺寸定量诊断提供了依据。